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隆乳部落孩子唱向世界 多虧指揮馬彼得

 隆乳部落孩子唱向世界 多虧指揮馬彼得 更新日期:2011/05/11 14:40 洪秀玲 【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】「我的音樂學校教育重點不在音樂,是課業與生活教育。」為了給原住民小孩一個更寬廣的未來,南投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在玉山山麓,成立了體制外的台灣原聲音樂學校,他強調,「合唱練習只是手段,我的期禮品望是帶領孩子們走出部落看世界,也讓世界聽見來自玉山的歌聲。」 一群來自南投布農族部落的山上隆乳孩子,和素人指揮家馬彼得組成「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」,用布農族純淨的嗓音唱出天籟,他們受邀在2010年上海世博開幕演出,5月18日將首度唱進台北國家音樂廳雙眼皮,第二張唱片「不只唱歌吧」即將發行,並由屢獲國際唱片設計大獎肯定的蕭青陽設計。 合唱成績斐然,但馬彼得卻表示,音樂只是他的教育手段,他的目的是給這些翻譯來自貧困部落的孩子一個向上的機會,「我的團員百分戀愛之八十是中低收入戶、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。」馬彼得期望培養他們成為部落菁英,「將來還可以回到部落從事改造重建。」 原聲音樂學校是所假日住宿學校,利用周六、日及寒暑假實施國文、英文和數學等學科輔導,以及合唱教學。「最重要的還有品格教育,週日我會帶他們上教堂,藉由教會生活教導孩子全方位學習。」 在18日將舉行的音樂會中擔任國樂團指揮的黃光佑,曾親往部落和孩子排練,他表示,合唱團非常具有教育意義,「孩子們必須先做好功課、掃好地,才可以開始練唱。」黃光佑感動地表示,他看到部落孩子因為音樂的帶領,「走出了山上封閉的世界」。 原聲合唱團目前團員約90餘人,分國小高年級的一團,和低年級的二團,90%為布農族,多數家境困難。馬彼得表示,「我許孩子們一個十年的承諾,只要不退團,我們會一路教導,給予獎學金、生活補助,照顧他們到大學畢業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